就臉部而言,最整體性,最立竿見影,效果可說最神奇的,應非拉皮手術莫屬了。 拉皮手術可大分為局部拉皮術與全臉拉皮術兩方面。局部拉皮術又可區分為上額拉皮術與中下臉拉皮術。歐美整形外科歐令奮醫師分別為大家做簡單的介紹。

20071  
臉部最先的衰老徵兆應始於上額。人隨著年齡的增長,眉毛會慢慢地下垂,會讓人看起來好像沒有精神,有疲倦鬱卒的感覺。眉尾與眼尾的下垂,使得年輕時意氣風發、神采飛揚的模樣不再。這種情形往往從二十五歲之後悄然出現,慢慢留痕。保養好或體質好的人或可晚個五到十年,但終會不敵歲月而留痕。 

內視鏡前額拉皮術 :這種手術的方法是在兩耳之間的頭皮內做迷你切口,然後在頭皮與頭骨以及肌膜之間用內視鏡剝離組織以形成一個空腔,再一路分到眼眶附近。如此上額、眉尾、眼尾等處多餘的皮膚組織就可以被往上往後拉至頭頂,再用某些方式固定在頭骨上。此法的優點在於疤痕迷你不易被發現,流血少,頭皮麻的情形較少或程度較輕微,而且復原期較快速。 

中下臉拉皮術 :當人過四五十歲時,臉部的皮膚經歷多年的日曬風吹,長時間地心引力的作用,以及經年累月顏面表情肌肉的收縮,難免產生一些皺紋與鬆弛的肌膚。 於是在臉上產生至少四個「八」字。最上面第一個八是兩撇下垂的眉尾;第二個八是兩邊下垂的上眼皮;第三個八是兩側下眼袋之下所形成的淚溝;第四個八是兩撇嘴角旁的法令紋。

有時法令紋會向下長到下巴,讓原本平滑的下顎骨現出纍贅的兩陀肉來。上兩個八可靠前額拉皮術改善,下兩個八就必須靠中下臉拉皮術來回春了。有些人的下巴與脖子之間的角度,會因為皮膚鬆弛和脂肪堆積而變成鈍角,更嚴重的人會在下巴產生火雞脖子的情形。最立竿見影的治療方式當非拉皮手術莫屬了。

歐令奮醫師表示,拉皮手術在數十年間也有幾代的變革,但是原則上拉皮的方向還是不變的── 把鬆弛的皮膚往上往後拉,所不同的是在於拉皮的深淺。最早的拉皮方法是只在皮下組織層把皮與下面的組織分離開來,即所謂的「 皮下拉皮術 」。現在仍然有些醫師在特定的人臉上施行這種手術。好處是手術時間短、術後復原快。但可能面對的最大問題是不夠耐久。因為當皮膚鬆弛下垂時,不是單純皮膚的問題,皮膚之下的組織,包括脂肪、肌肉及其他結締組織也發生了同樣的變化。而就拉皮而言,只靠拉緊皮膚是無法持久地撐住下面鬆弛的組織的。有些人甚至在術後幾個月就快要恢復到術前的樣子了。

於是又有所謂的第二代拉皮術 ,就是不但要拉皮,同時也要拉下面的筋膜組織,醫學上叫做「表淺肌肉筋膜系統」(英文簡稱 SMAS )。但是因為該肌膜系統之下就是敏感脆弱的顏面神經,要避免傷到神經就成了手術醫師要特別注意的事情。所幸即使不幸傷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都會在手術後幾個月內完全恢復。 

隨著人體解剖學的進步,手術的組織層做得也越深越徹底,於是有第三代拉皮術的產生。所謂第三代拉皮術 ,是指拉皮的層是在骨膜下。前額與眼眶部分的工作和前言所提的上額拉皮術大致相同。至於中下臉部,醫師在拉皮者的口腔內製造幾個小口,直接進到上下顎的骨膜下,把骨膜上的組織與骨頭分開,然後進行拉皮的動作。如此的拉皮手術最大的好處是手術疤痕多為隱藏的,也有人認為結果較自然。但正因為此法不直接移除多餘的皮膚,也有人認為效果較不明顯,尤其是在中下臉部。因此只適用於年紀較輕(例如三四十歲)的女性或完全不希望有疤痕外露的男性。而若針對我們這個年齡層東方女性的顏面肌膚,有時候做個下眼袋手術就有很好的效果了。所以這方法在台灣並不是很流行。 

全臉拉皮術 :如果需要整個臉頸部一體性的改善,就非施行全臉拉皮術不可了。全臉拉皮術是依上述的諸多方法,就手術醫師的喜好和習慣,作多種不同的組合。有時還會配合其他的步驟。例如上眼瞼整形術、下眼瞼整形術(即眼袋去除術);有人或需要局部抽脂,也有人需要局部自體脂肪注射移植(或人工真皮粉末 Cymetra 注射),或自體真皮脂肪塊狀移植;以及雷射除班磨皮。至於某些顏面表情肌作用太強的 , 或也需注射肉桿素( Botox )來改善。整個手術因項目繁多,手術時間往往頗長。但當整體效果好的時候,有時連手術醫師都會覺得像在變魔術一樣。
 
歐令奮醫師指出,拉皮術雖然有長足的進步,但是人們的要求也是越來越高。不但希望要有年輕化的效果,也希望他人看不出來。其中一項比較令人注意的是疤痕的問題。我們既然要去掉多餘的皮膚,就一定會留下開刀的疤痕。就整形外科醫師而言,最好的疤痕應算是一條細如髮絲的白線。在前額拉皮除非病人髮線實在過度後縮,必須同時接受縮額手術,否則手術疤痕都會放在髮線之後的頭髮中。如此即使有少部分的頭髮在疤痕左右長不出來,也不易被察覺。對中下臉拉皮而言就比較複雜了。在耳前的疤,應仔細地放耳朵正前緣上,就會很不明顯。耳後的部分變異就更多了 。然而傳統的方式所造成的疤痕在上梳髮型下(如東方女性流行的盤頭),難免會露出破綻。

因此歐令奮醫師自行研發一種新的拉皮手術方式──繞耳一周迷你隱藏式疤痕拉皮術,又稱「水滴型切口拉皮術」。此種方式所造成的耳後疤痕因為完全隱藏在耳後溝與耳片上部的正後方,所以在任何的髮型下都可隱藏得很好。同時對喜歡留短髮型的男性朋友也是相當合適的一種選擇。

接受或打算接受拉皮手術的人應知道的事情 : 拉皮手術基本上是一種很安全的手術。術前不需剪頭髮或改變髮型。手術可以在局部麻醉的方式下進行。不過如果是全臉拉皮,因為時間頗長,有時會長達半天以上,許多台灣的醫師喜歡在全身麻醉的方式下做。術後前三天最腫,也有些瘀血。三天後腫開始消,瘀血在一週後開始退,到了兩週後會幾乎看不到。病人在術後三天應可戴著有色眼鏡出門。耳朵附近的縫線一般五至七天就可以開始拆了。同時可以用消毒藥水(外科刷手液)開始洗頭髮。

至於何時才會真正美麗自然?就必須視每一個人的體質和手術方式的不同而定了。不過一般而言,大約在一到兩個月之後,就可達到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自然年輕的結果。

還有一個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一次拉皮可以維持多久?這也是因人而異的。每一個人的體質各異,有的人老的快,有的人老的慢。拉皮手術的核心意義是把人的生理時鐘往前撥,而不是把它弄停止了。所以手術後的保養是非常重要的。不過一般說來至少五至十年沒有問題。歐令奮醫師在紐約大學曾與一位資深的老教授 Dr. Sherrell Aston 討論過這個問題。他的回答是,有些人過了十多年之後,在接受第二次拉皮手術之前,他們把第一次與第二次手術之前所拍的照片相互比較,發現還是第二次手術前的照片顯得較年輕。換句話說,拉皮手術的成果是可以半永久地保存的。 

準備拉皮的人該注意些什麼?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應該先談談手術的可能併發症。前面談過拉皮手術是相當安全的。但凡事皆有一定的風險。事實上拉皮手術比較常遇見的併發症並非大家耳熟能詳的面神經傷害,而是傷口癒合的問題。例如血腫以及皮膚壞死。就第一個問題而言,男人比女人容易發生。平日有吃阿司匹靈(通血管或止疼常用)、抗凝血劑、維生素 E 、人蔘等藥品的人也比較容易發生血腫。應在術前一至兩週停用。至於皮膚的壞死,較常發生在抽煙的人身上,而且抽得愈重,壞的機會越多。因此癮君子們手術前務必要告知醫師,手術醫師可以避免把皮瓣掀得太薄或分得太遠,或可避免悲劇的發生。但最重要的還是在術前一週和術後一週都應完全避免抽煙;要記得香菸中的尼古丁是血液循環的大敵,為了終身的美麗幸福計,還是快快戒了吧! 

結論: 拉皮手術是一群整形技術的巧妙結合,又可視為是一種醫學與藝術的結合。在人類長期追求青春不老的歷史上,現階段它佔有著無法被取代的地位 。

 

歐美整形外科(04)2702-0000

諮詢信箱ptions@gmail.com

歐美整形LINE@ ID:@ydf9824o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歐令奮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